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福華街結緣半世紀


2013年 11月 26日, 趁志鴻老師伉儷回港探親期間有空, 在朗豪酒店一起晚飯.

謝謝老師每次回來, 都造就不同的共聚組合, 這趟我們六位校友, 算是七十壽宴除外, 人數較多的一遭.  

老師打開隨身電腦檔案, 中三舊照片中, 至少有兩位同學已作古, 半數忘了名字, 幸有記憶力驚人的柏兄, 一一把他們認出, 不過轉眼我又落入九宵.

柏兄請再示:
後排左起 1, 2, 3, 4, 7; 
中排左起 1, 5;
前排左起 3, 4, 7.






[以下蕪文表於2010年 4月 30日]


二零零五年底, 教我育我四年的中學老師從加國回港歡宴七十大壽, 我用兩小時完成一嵌字聯, 嫌它單調, 再多花五小時, 嵌就一首五言律詩, 翌日用電腦裱印奉上

老師是書法大師, 丹青大師, 篆刻大師, 我的小道遊戲對他而言, 只是蛙鴉之於鯤鵬.



學苗期茁壯

生化沐春風

敬德凌澄宇

迎風立勁松

志馳千里馬

鴻越五洲峰

老窖培佳釀

師高翰墨濃

26 則留言:

  1. 白田前輩:
    貴作有「風」字 [犯重]?
    莫若以: [臨淵] 代 [迎風] , 可好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白田兄的嵌字詩, [迎] 字當不可代.
    查古人重字的不少, 想無需太介意.

    下抄 張先青門引 聊作參考:

    張 先  青門引

    乍暖還輕冷,
    [風] 雨晚來方定。
    庭軒寂寞近清明,
    殘花中酒,
    又是去年病。
    樓頭畫角 [風] 吹醒,
    入夜重門靜。
    那堪更被明月,
    隔牆送過鞦韆影。

    N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白田前輩:
      誠然, `道兄' 言及[藏頭]當不能改!
      惟字海盈萬, 那次句大可以「生化沐黌宮」代[風]之犯重也!

      刪除
    2. 寫詩各有風格, 滿腹經綸的每多據典, 我書讀得少, 條件所限祇能寫得通俗易明. "春風化雨"喻老師恩澤, "如沐春風"喻得益非淺, 這"春風"兩字代表我對老師的印象.
      "黌宮"是學校, 不是拙詩的要寫對象.

      刪除
    3. 白田前輩:
      於此......詩例? 一笑矣!
      又......「不過轉眼我又落入九宵」這句之九宵是指「九宵無眠」?
      還是「九霄天外」之「九霄」耶?

      刪除
    4. "已拋九霄雲外", 指忘記了.

      刪除
  3. 學長,祝你聖誕快樂,身體健康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恭祝先生聖誕快樂!

    先生重未更新連結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, 今天很快樂, 上班辦私事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白田公子:我不懂作詩,但看了你的大作、猶如置身在詩中意境,虚無似有,是假卻有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白田先生 ~~~ 新年快樂!~~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新年快樂!
    恭喜先生又多一個知音人.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知音惟寄...
      月...真是那麼多的嗎?
      對, 去年有十二個 !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真係有笑. 對唔住對唔住, 攞嚟玩.
      先生話舊年得一個月我都照信, 話咗信就係信架啦, 信到底. 祇要係先生講我就信. XD

      刪除
  9. 以為最早係我添, 原嚟有人重早, 呵呵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學長,祝新年快樂,事事遂意,身體健康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謝謝, 祝各位新年開筆大吉, 身心安康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想看你寫點甚麼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恭祝白田先生新春如意, 龍馬精神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恭喜恭喜, 祝得心應手, 馬到成功 !

      刪除
  14. 白田前輩,母親節剛過,您可好?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謝謝關注, 說來慚愧, 去年底起染上口腹之癮, 公餘趕場, 既任自家博落荒廢, 也少探望了博友們, 希望抖擻精神, 再露面獻醜.

    回覆刪除